English

肉类制品 小心“红色的诱惑”

2000-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习慧泽

熟肉制品柜里,具有鲜艳诱人红色的品种,往往最受欢迎。消费者往往认为“越红越艳越新鲜”。而专家的答案是:新鲜熟肉制品应该是肉色微偏淡粉红。因为在生产加工熟肉制品的过程中,往往要向新鲜肉加入硝酸盐,俗称“发色”,呈现的是亮红的粉红色,发色后的肉内还要加入一定比例的淀粉和调味品,不可能是大红或鲜艳的玫瑰红色。制成后的肉制品暴露在空气中或受到光照后,才逐渐转变成让人感到“倒胃口”的棕色。

加入硝酸盐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起到防腐作用。但一些生产厂商往往还要大量加入各种人工合成色素以增添肉制品的色泽。根据有关规定,在肉制品中不允许加入人工合成色素,作为“外包装”的红肠肠衣,其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的使用量不得大于0.025克/千克。但有些肠衣中胭脂红色素的含量竟然超标60倍以上!“诱人”多半旨在“伪装”,原本不新鲜甚至伪劣制品,便能借此乔装打扮混充好货色了。(《三秦都市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